交易加索尔湖人真赚?

十二月 10th, 2012

加索尔什么时候走人?湖人[微博]队已经表态,他们拒绝了两支球队提出的交易方案。可是他们并没有严正声明,“加索尔是非卖品”。

加索尔什么时候复出?记者们心急火燎地去问丹东尼,老头子却是不紧不慢:“有可能是打爵士的时候,也有可能是未来一周(任何时候)。”

态度越含糊,加索尔的前景就越不妙。湖人越想强化“跑轰”的效果,加索尔就越有可能成为牺牲品。赛季初被炒上天去的“四大天王”,莫说是联手后的效果如何,眼看连他们并肩作战的场面也再难看到。虽然,湖人队管理层眼下还在犹豫,因为加索尔受伤病困扰而犹豫,也因为加索尔尚未跟纳什找感觉而犹豫,可他们似乎已经打定了主意,加索尔只是新战术体系中的跑龙套者,球队只有考验他的份儿,再不会就着他而做出任何调整!

这么决绝,就真断定换走加索尔,必然做的是“加法”?倒是种种迹象表明,湖人但凡运气没那么好,这趟下的决心,就有可能是个“减法”。

【用加索尔换投手】投手来了,科比魔兽咋办?

北京时间8日,是加索尔“因伤休养”、连续缺席的第三场比赛。湖人客场战雷霆,108比114落败,这也是湖人的连续第三场输球。

也就是在同一天,森林狼队总裁卡恩严正声明:“从今年6月到现在,我没有跟湖人队管理层有过任何交流。”事出有因,乃是先前有传闻,森林狼愿意抛出一大堆人马,从德里克·威廉姆斯、佩科维奇到里德诺,跟湖人队洽谈交易加索尔。作为头号筹码的昔日榜眼德里克·威廉姆斯,本职内线,却擅中远投,理论上挺对湖人的胃口。

不过在他辟谣前,湖人队总经理库普切克已经有过表态,湖人拒绝了森林狼和猛龙两支球队的交易申请。森林狼愿意送榜眼,猛龙干脆舍得放弃状元,提出拿巴尼亚尼和西班牙控卫卡尔德隆交换,还是拿大个子投手诱惑湖人。甚至,还有说法称,湖人自己看上了黄蜂的大前锋莱恩·安德森,还是投手,而且还是霍华德的魔术队友!

事实上,加索尔休战期间,湖人队顶着首发大前锋位置上的贾米森,已经是一个手顺了吓死人的投手。他打首发的三场球,前两场三分球10投6中,可是遇上年轻又凶狠的雷霆,整场三分球4投0中、只得9分。当然,看台上的库普切克或许会算账,贾米森这个赛季工资是100多万美元,加索尔这个赛季工资是1870万。因为特点对不上丹东尼的战术要求,湖人队很想换走加索尔;也因为加索尔已经32岁并且工资太高,愿意跟湖人队换换手气的球队不多。丹东尼的美妙构想也好,库普切克的左右权衡也好,他们指望找个投手来完善湖人队的战术体系,可是愿意被送上门来的,要么是巴尼亚尼完全不知防守为何物的,要么是德里克·威廉姆斯这种基本习惯了混战的,即使搭上别的添头,他们的价值也难以比拟加索尔的实际价值。一句话,只要做交易,湖人必吃亏。

莫说是湖人从来只做赚钱、而且必须是赚大钱的买卖,哪怕这回是他们忍痛割爱地、考虑体系融合度的因素而送走加索尔,免不了还有很大的风险玩砸了。换一个投手来,无非是最大限度地释放高位挡拆的火力,纳什跟这样的大个子配合默契是有传统的,小斯也好,弗莱也好,而且从理论上说,霍华德也将因此在内线获得更大的空间。可是,这种照搬“太阳模式”的思路,要遇到的障碍一个接一个:当纳什和这样的大个子主导进攻时,科比怎么办,霍华德又怎么办?

一旦冷落了两位大佬,湖人的进攻赢球时好说,输了球,就要做好批评谩骂铺天盖地而来的准备。那种似曾相识的场面,丹东尼执教尼克斯的最后时光,他可没少经历过。

【无比信赖霍华德】跛脚内线,何言冲冠优势?

如今这阵势,湖人队明摆着已经,对坚持将近四年的内线“双塔”模式失去了信心。

曾经是拜纳姆配加索尔,那是他们两夺冠军的基石。现在的霍华德配加索尔,赛季之初甚至还被很多人称作“超级无敌”。只是,现在的教练非禅师,甚至不是迈克·布朗,而是不要纯正中锋也胆大的丹东尼,他巴不得中锋也好、大前锋也好,个个都是能跑能跳还能投的“弹簧人”。

够黑色幽默的是,丹东尼上任之初,还有不少观点一厢情愿地认为,内外兼修、打球聪明的加索尔,会是湖人新战术体系的主要受益者。可是,加索尔终究不是天生的三分投手,他习惯的是在内线凡事兼顾,要求他像昔日的迪奥那样跑位、突破加投篮,不现实并且也不公平。所以,丹东尼一边说着“加索尔是我们战术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一边又对养伤的后者流露出漠不关心,聪明如西班牙人,怎么可能不明白个中滋味?

一切的根源,当然还在湖人队必须力保霍华德,哪怕他一场接一场地被人送上罚球线,丹东尼仍然需要把内线全留给他。对雷霆一战中,对手倒是没有像前几个对手那样,肆无忌惮地采取“砍霍”战术,这未必就是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的吹风发挥了作用,而是雷霆队根本没想着破坏湖人的节奏,因为整场比赛的节奏都在他们自己手中握着。

湖人放弃了“双塔”,可是人家雷霆还有“双塔”,这个赛季异军突起的灰熊也是“双塔”,这等于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双塔”永远没有“过时”一说,效果好坏全在于教练的用法而已。湖人队若是把内线的所有重担都压在霍华德身上,他又借什么力量来独自支撑?

毕竟,现在的湖人替补席上,内线力量本就显得单薄。贾米森到底更像一名外线球员,乔丹·希尔缺乏自信变得越来越束手束脚,克拉克根本难堪大用,湖人队是很难保证顺利地完成内线最基本的三人轮转的。而且,引进一个哪怕是莱恩·安德森那样的大个子投手,某种程度上又是跟贾米森角色重叠的,这就会导致湖人的内线,怎么看怎么像昔日的魔术队,跛脚。

所以,丹东尼真的有必要认真考虑一下,他自己曾经说过的话。“加索尔在联盟中绝对属于全才,没有几个身高超过2米10的大个子能像他一样”,难道,这等夸奖只是说给潜在买家们听的?

发表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