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网页设计的说服力

五月 6th, 2010

有人说,高质量的图像的比重越大越能引人注目。
有人说,经典、干净简洁的界面更使人信任。
还有人说,将可用性与审美性完美结合的网页更能打动人心。

信任是一种心理,它代表了主动的风险承担与正面的期望值。

有力的设计可以穿越人的层层外围,不但在社会层面上、私人层面上,甚至更近一步,在亲密层面上赋予人以意义。 使人产生信任感。

当然,这是设计的理想状态。

20世纪格式塔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表明,我们的大脑对图像的反应极端复杂,在一些情境下,却又是瞬间发生的。这个过程近似变魔法,所以并不可靠。 一个复杂的过程为何又如此迅速?我们是否能够信任一个我们还未完全了解的过程? 一些研究表明,使用者对网页的视觉印象是在50毫秒内完成的(二十分之一秒)。正是这种瞬间的印象决定了使用者对信息的信任与否。 也就是说,使用者的审美决定在他/她开始注视网页前就已经发生了

这种瞬间印象被称作是情感反应(affective response), 产生这种反应的是大脑的中间偏下的部位,与其它本能反应(食物,恐惧,性,呼吸,眨眼等)产生的部位一致。

因为是在无意识间发生的。这种反应也属于本能的条件发射式的信息处理层面。

它与所谓认知反应(cognitive response)正好相反。

从格式塔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我们对一个页面的喜好在第一眼看到它时就已经决定了。这就是我们的情感反应。
在此之上,我们作习惯级别(behavioral-level )的信息处理。从而形成对它的态度。
在此之上,我们作反思级别(reflective-level)的信息处理,从而完成对它的鉴赏。
当然,很多人的反应仅止步于习惯级别,在此级别我们进行有意识的信息处理。产生的反应与我们的文化、教育、经验及个人倾向相关。

举个经典式页面的例子。我们的信任与愉悦感似乎是在不同程度的反思级别的信息处理中产生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网页的立意与语境作了赏析。当然,美观的经典式页面也同样可引发瞬间的正面的情感反应。这种反应使我们形成了它的可用性极高的持久印象。

发表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