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4次助队破僵局

一月 7th, 2013

2013年首场比赛,巴萨4-0大胜西班牙人,赢得新年开门红,哈维在这场比赛用进球打破僵局。本赛季哈维取得了5个联赛进球,追平了历史同期最佳的阶段性进球水平,其中4球打破比分僵局。与巴萨续约至2016年的哈维有颗永不衰老的心,他是巴萨真正的旗帜性人物,本场比赛结束后他将前往苏黎世参加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的颁奖典礼,即使仍无缘大奖,他也是球迷心中的无冕之王。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巴萨副帅罗拉,球员们经过了冬歇期放假后状态如何。罗拉回答道:“大家从假期归来后,迎面而来的都是热情和兴奋。”很显然,巴萨球员们的心情和状态都不错,本场比赛哈维的表现最具代表性,而哈维还是现役巴萨球员当中参加巴塞罗那德比次数最多的人。

比赛前9分钟,巴萨发起了四次有威胁进攻,虽然只形成一次射门,阿尔维斯在第4分钟远射打偏,但四次进攻有三次从中路制造了威胁,这就说明西班牙人球员们经过了假期后,防守注意力显得有些不集中,也可以说他们与巴萨球员们的实力存在明显差距。

中路既然能够轻松打穿,巴萨很自然地顺利进球。第10分钟,巴萨制造了一次过程极其复杂但射门极其简单的进球,从皮克后场发动进攻开始,9名巴萨球员完成了整整20脚传递,只有门将巴尔德斯和右边锋佩德罗没有参与配合过程,最后梅西禁区前直塞,伊涅斯塔左路下底传中,哈维门前推射建功,巴萨1-0打偏僵局。

这个进球最值得称道之处就是全队看似漫不经心的传递配合,突然直塞制造杀机,与本场比赛第四个进球异曲同工。正如我国著名足球解说员贺炜的一句经典解说词:“巴萨的传递往往让对手昏昏欲睡,但突然一记耳光把对手抽醒,你该中圈开球了。”本赛季巴萨61个西甲联赛进球中,有16个进球经过了超过15脚复杂传递,几乎平均每轮联赛见证一次,这是观看巴萨比赛的一种独特享受。

哈维的这个进球极具数据意义,上赛季哈维为巴萨打进14球,创造了个人生涯单赛季进球数纪录,其中西甲10球、国王杯2球、欧冠和世俱杯各1球。包括本场进球在内,哈维本赛季西甲进球数达到5球,追平上赛季同期哈维联赛进球数。另外还有个数据细节值得一提,包括今天进球在内,本赛季哈维的5个西甲进球有4球是打破僵局的进球,即把比分从0-0改写为1-0,俗称“开罐进球”,巴萨大脑本赛季堪称巴萨破冰神器。

本场比赛除了进球,哈维还有两脚险些制造杀机的挑传,分别是第23分钟挑传找梅西和第62分钟挑传找佩德罗,前一次被门将出击把球没收,后一次佩德罗越位。另外哈维在本场比赛各项防守数据上皆为零,这在哈维个人历史中非常罕见,似乎可以证明哈维本场状态并未达到最佳。

第63分钟,比拉诺瓦用蒂亚戈换下了哈维,完全可以理解这是一次保护性换人。1月份剩下的三周和2月份的四周,已定9场比赛,如果晋级国王杯8强,未来7周将有11场比赛,可得好好保护哈维。

发表回响